新闻

艺奢汇|意大利兰博基尼&独角兽探索之旅第二季哈尔滨设计师罗华专访

字号+作者:sela 来源:中国家居新闻网 2017-11-01 10:21 我要评论()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

   2017年9月28日,艺奢汇|意大利兰博基尼&独角兽探索之旅第二季来到了最后一站:佛罗伦萨,随行记者现场采访到了来自哈尔滨的知名设计师罗华老师。

    罗华设计公司的创始人罗华老师,从事室内设计行业二十余年,见证了中国家装行业的历程。目前正在探索一种新的生活美学,即为在互联网时代下,在地球村上的世界公民的一种生活美学方式。就如一棵树,你要是问它是中国树还是意大利树,只能说它是在这地球村上的一颗树,人亦是如此,都是地球人,不分东西南北,这样会有局限性,所以设计师罗华告诉记者他认为不能站在中国的角度看地球,而是要站在地球的角度看中国,因为角度不一样,格局也不一样,我们的视野也会不一样。

  东方有自然智慧西方有人文文明,各有自身的优缺点,能否把二者相结合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。怎样让东西文化相结合?设计师告诉记者西方主义是以人为本,东方主义以自然为本,将来两者可能会融为一种地球风格,叫做自然人文主义。东西方文化在相互渗透中,螺旋式上升。

  记者:北方的设计师相比南方的设计师有什么优势?

  罗华:“我是南方人,22岁到北方做设计。南方设计的东西是曲径通幽,小中见大,意境十分精细,但格局和气势不足,北方建筑是以气势力量为主,粗矿有力量。譬如长城、故宫、天安门以气势取胜。”但精细度不够。

    记者:您是南方人,什么原因让您爱上了哈尔滨这座城市?

  罗华:“因为哈尔滨相对来说生活节奏慢一些,和哈尔滨人相处也比较简单。北方相较来说地大物博,南方人居面积少,人又多,人和人之间的表达比较委婉、含蓄,自己性格比较豪爽,所以个人认为比较适合北方的生活,所以爱上了哈尔滨并留了下来。”

    

  记者:这次艺奢汇|意大利兰博基尼&独角兽探索之旅您演讲的内容是什么?能否和我分享?

    罗华:“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艺奢汇|意大利兰博基尼&独角兽探索之旅的兰博基尼家族博物馆探讨关于设计的话题,东西方设计该如何融合的问题并讲了未来设计发展的趋势。因为我觉得意大利的设计需要东方的元素,东方设计也需要意大利的元素。怎么有机的把这些理念融为一体,相互学习,螺旋式上升,我希望东方文艺复兴时代的到来。在中国本土的角度来说,下一个大产业是文创产业,各行各业都需要文化植入,比如餐饮、服装、建筑、各种艺术……我们把这种新科学技术加上新哲学艺术,这是我们提倡自然状态下的生活美学,人与自然如何和谐的生存下去,过好每一天,这是世界未来的趋势,我们还在努力探索中,从新哲学技术中提出儒释道的理念,儒家是解决人与人之间怎么易以礼相待,道家是解决人与自然的天人合一关系、佛家是解决人与自己内心平衡的问题,把这三个问题解决,人的内心就会平和,这个仅仅是国学,再加上科学技术,那社会就会很和谐,生活就会很美好。人生中有五个维度,五个维度又形成五个学术(道、势、法、术、信)把这五个维度和五个学术专研透了就明白世间一切事物,所有的设计,本质都是围绕这五个维度去解决的。”

    “五个维度是生命的自由度、生活的幸福度、生存的快乐度、生理的安康度、生意的美满度(生意:心生的意念),中国现在的教育存在一些问题,如果配上这五个维度,围绕这五个学术去培养人就会更上一层楼,生命的自由度对应神学(玄术);生活的幸福度来源于哲学艺术,生存的快乐度是科学技术能解决的;生理的安康度是由医学药术来解决;我们把这医学药术分为中医和西医,如何养生,自己照顾自己,美食又可能是食疗;生意的美满度是靠佛学心术,(佛学:佛学、佛教、佛法)做生意得心术正,心中的意念是无我利他,利人利己,人生就会很轻松。每件事情都是围绕这五个维度,解决了战争、政治、经济、社会……针对这五个维度,我想总结成道、势、法、术、信,本人正在编写罗氏兵法,道:明道而不走常路;势:顺势而不逐流;法:法无定法(法外有法);术:术业有专攻;信:信仰是第一生产力,观念与思想是第一生产力。金木水火土相生相克,道势法术信也是如此,自我形成了一套生活美学体系。”

  记者:您见证了设计从无到有,那为什么以前没有,现在有了,这是必须存在的吗?能否讲讲这个历程的节点?

  罗华:“这是中国消费水平的提高,其实中国以前也要设计,其有着非常好做奢侈品的基础但是以城市为单位了,譬如:景德镇的陶瓷、苏州的刺绣……以前这些东西都为皇家所用,十三世纪的陶瓷和刺绣到了欧洲就成了奢侈品,一直到路易十四、十五都还是。中国都是以城市为载体,而不是个人。随着改革开放,谁能把奢侈品基因植入到品牌里面去,那将是中国的高定。我认为中国设计提高了,从无到有,还是要学习西方,第一个家装节点是1998年福利分房,福利分房变成市场方,整个行业没有人做家装设计,因为量太大,所以慢慢就有家装设计师。”

  记者:艺奢汇|意大利兰博基尼&独角兽探索之旅圆满结束了,这趟旅程您有什么感触?

  罗华:感触很深。

  1. 游历完米兰,佛伦伦萨后,感悟中国的文艺复兴何时到来

  2. 欧洲的经济衰败,是因为难民还是因为高福利

  3. 人与自然,动物的和谐统一。他们是怎么做到的

  4. 西方教堂与东方寺庙的区别。教堂唱诗班的肃静与寺庙的香火旺盛的差异化。

  5. 对意式精致文化的理解加深。在深厚的古典主义土壤里,怎么走向未来。与当下的时代,是传承还是摒弃,还是发扬广大,大家都在探索。

  6. 深受感到,兰博基尼的极致美学。以及独角兽的激情个性。

  7. 奢侈品品牌的运营探索与经济全球化一体的思考。品牌不仅仅是国家品牌,而应是地球品牌。卖到地球的每一个角落里。


1.中国家居新闻网遵循行业规范,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来源;2.中国家居新闻网除标注原创之外所刊载信息部分取自互联网,不代表家居新闻网观点,如有侵犯到您权利,请联系我们;

网友点评